*親師園地*

各位親愛的家長,首先我想向各位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因為月中的家長會,您們踴躍的出席,給了我很大的肯定與鼓勵,
尤其學校又剛巧安排在連續假期的首日,本來很擔心很多爸媽無法參加,
沒想到還是來了40幾位家長,更多的是爸爸媽媽連袂出席,
或許一個早上的懇親會無法做很深入的分享與交談,
但您的出席對孩子們而言,絕對是一份莫大的「
心意」與「在乎」。

   
父母關心孩子們的教育,絕對不是只有按時繳交學費、每天簽簽聯絡簿,
其他的事都交給學校老師。參與孩子的親師懇談會,
對孩子們而言絕對是最重要的事,您可以藉此機會認識孩子好友們的爸媽,
看看每天孩子回家口中那個功課很好的同學,
或是偷偷認識那個孩子好像心儀的對象,來參加懇親會其實好處多多。
我也知道很多爸媽總是忙於工作,
我更知道,很多爸媽早已參加過哥哥姊姊無數次的懇親會,
但我還是想說,每個孩子都一樣寶貝,工作再怎麼重要,
也沒有參與孩子的生活來的重要。
可能很少像我這種巴不得家長都能來家長會的老師吧?
大部分的人都希望人來少一點,問題少一點,
然後會開快一點,反正有開就好。但我很珍惜這樣的相聚,
也慎重地準備每一次家長會想和您們分享的故事、文章或感動,
因為
教育是生命與生命彼此的連結教育也是老師和爸媽共同的責任
我常叮嚀孩子們,少打一點電動,少上一點網,把眼睛盯在螢幕上的時間,
挪一些看看愛我們的家人,因為電腦會壞會舊會淘汰,
但家人卻是一輩子的。同樣的想法我也想和爸爸媽媽們分享,
挪一點點投注在工作上的心,陪孩子吃個宵夜聊個天,
問問他們今天在學校怎麼樣?最近有沒有哪科覺得很難?
有沒有需要爸媽幫忙的地方?簡單的對話,
卻會是在孩子們長大後,最美的回憶。

   
最近有些爸媽和我提到,班上有些同學會利用假日約出門看電影、唱KTV
頻率似乎愈來愈高,問我知不知道這樣的情形?
其實我從孩子們的札記中都能知道他們假日做了什麼事,
我很鼓勵孩子們利用假日出門打球,或是全家出遊踏青,
無論是看部有意義的電影或是有意義的書都是很棒的選擇。
上一屆的學生一直到現在,偶爾要打球也都會打電話約我,
因為運動不但是很正當的休閒活動,更是對身體有很大的益處。
我想說的是,我認為我沒有資格與權利規範孩子們假日是否出門或是去哪裡玩,
因為那是爸媽的權利,我們無法限制別人的孩子是否出去玩,
但我們絕對有權利決定「
自己的孩子」能否出去玩、跟誰出去玩。

   
最近班上發生一連串讓我很失望與難過的事,我認為孩子們都不壞,
只是辨別真理與是非的能力還不夠成熟,
動不動就在網路或言談中出現「
髒話」,
只是建雞毛蒜皮的事卻莽撞地自以為「
義氣」。
「艋舺」拍了那個年代,台灣巷弄裡,另一種的生活型態與文化。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拍的是67年級生,
高中時期青春熱血的回憶,從我的角度看,有很大的共鳴,
因為那的確是我高中生涯的寫照,很多那時候的惡作劇、
捉弄人的戲法都會讓在那個年代成長的我,看了會心一笑。
但對孩子們而言卻不是這樣,他們無法了解導演想傳達的叛逆與感動,
只是單純地學會了裡面罵人的台詞,或是逞凶鬥狠的樣子,
這是我們的悲哀,也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感慨。
兩部都是很成功的電影,展現了台灣人在電影上的創意與競爭力,
但它們究竟帶給了孩子們什麼什麼正面的意義?我不知道也還沒看到。
我不想當八股嚴肅的老師,我也很想當小時候看GTO裡面的鬼塚英吉,
我想陪孩子們用他們的方式一起長大,
雖然他們總是一次又一次地讓我失望與難過,
卻沒有澆熄我對他們的期望與愛,我想當個不一樣的老師,
用孩子們最能接受的方式教導他們對的道理,我知道這條路並不容易,
但我會堅持到底,永不放棄,因為我在黑板上,
貼了我對孩子們永遠的期許──「
相信」。

*給孩子們的叮嚀*

親愛的信班寶貝們,最近的我,過得很不開心,我很討厭發脾氣,
總希望上課能夠輕鬆幽默、充滿歡笑,但這陣子的我,
卻總是被許多讓我失望與難過的事,不斷摧殘與攻擊。
本來看課外書是一件很棒的事,卻有人帶了漫畫書,
還有人在外師課的時候偷看;好說歹說也說了很多次的記得帶皮帶,
卻總是有人在這件關乎信班是否有紀律的事上隨意敷衍;
本來只是一個小小的擦撞,
卻用了一份「
自己為的義氣」去找學弟理論要道歉……
不知道要怎麼用文字形容我心中真實的感受,
因為我找不出適當的辭彙來表達我心中那份最深層的痛。

   
我對你們不夠好嗎?這是個我一直問自己的問題。
我總以為我對你們的好,你們看得到,犧牲了無數次吃飯與午睡的時間,
為的是讓班上的整潔與秩序能夠得名,成為以後畢業美好的回憶;
每個禮拜五留下來陪你們補考,
只是希望你們知道老師永遠不會放棄任何一個人,但有多少人珍惜?
不是用不爽的眼神看著我,就是嘴巴唸著我還有事,要幹麻幹麻……
難道老師很閒嗎?難道老師不用吃飯嗎?難道老師沒有事嗎?
難道老師這樣做會加薪升官嗎?我還記得中秋節的那個禮拜五,
和學長姐們約好7點要烤肉,我卻陪你們補考到八點半才離開學校,
然後去陪學長姐們短短不到一個小時,你們有想過我的感受嗎?
我不想像其他老師一樣,五點準時下班,然後做自己想做的事嗎?
我想,非常想,但讓我沒有這麼做的原因和理由,就是你們……

   
前幾天,班上的幾個男生因為政勳和學弟在路上不小心的擦撞,
糾眾跑到學弟的班上,我不知道這樣做有什麼意義?
如果對方換作是學長你們敢不敢這樣做?
如果換作是學長找人來堵你們你們會有什麼感受?
但我清楚明白的知道,這不叫做「義氣」!
因為「
」,是「正正當當的事」,
若能被人稱讚有正義感,是何等難得與光榮的事。
身為你們的老師與學長,我深感丟臉並對那個學弟充滿抱歉,
我說了很多次信班的老大是我,所以有任何事,我一定會替你們扛,
遇到任何困難,也一定要告訴我,老師絕對不會讓你們受委屈,
但前提是,你們絕對不能和別人做一樣的錯事。
那天同學們在走廊上被主任罵時,我也站在旁邊,
主任說當她知道是國二的時候,她再怎麼想,也不會想到是「
信班」,
她再怎麼想,也不會想到是「
黃懷恩老師的學生」,
簡單的兩句話,讓我深感羞愧……
是啊!我再怎麼想,也不會想到是自己的信班,我再怎麼想,
也想不起來我曾經教過學生這樣解決問題,
學長姐們過去和我一起建立起的信班光榮與招牌
我好像沒有好好珍惜我一直堅持的愛的教育與對學生好
好像也被學生視為理所當然
在主任對你們訓話的同時,我彷彿也在被訓話,
彷彿有另一個聲音不斷地指責我,
你到底是怎麼教學生的?為什麼學生都感受不到?

   
一個不小心的擦撞,毀了我吃早餐的時間,毀了我一整天的心情,
基於責任我有義務一一通知家長,但看著滿滿的課表,
我只能利用午休和放學時間打電話,這麼一來,我又不用吃午餐了……
我試著在走去教室上課的路上思考著我該說些什麼?
但我卻難過地不知道能說什麼?我一直努力地為學生想、對學生好,
因為我希望我的學生不會因為怕我而表現好,而是因為愛我而盡力努力。
我的願望很小,不是全班都第一名也不是大家都一百分,
而是我的每一個學生,在遇到誘惑或犯錯時,會因為在乎而選擇我。

   
你們在乎我嗎?在乎並不是一種口號,而是用行動證明的心意。
早自習,我如往常般坐在教室改聯絡簿,
我默默地發現外掃的同學愈來愈準時進教室,
我沒有特別說出來,但我的心底卻很感動。
拿著紅筆批閱著一篇篇的札記,有人彷彿沒有發生過任何事般,
寫著不痛不癢的流水帳札記;有人寫到同學去找學弟的這件事,
但感覺卻像是別班的事,和自己無關。
改著改著,我看到了一篇讓我想掉眼淚的札記~

老師對不起雖然不是我犯錯但身為信班的一份子
我覺得自己也有責任要跟您說對不起
一直以來我都很 相信 老師
知道老師做的每個決定
都是為了我們好所以不管再累再不想做
只要是老師交待的事我一定盡力完成
因為我 相信 老師因為這是我挺老師的方式……

   
在信班一年多來,這位同學從來沒有犯過任何錯被我罵過或處罰過,
我不知道等他長大後在他心中我是第幾名的老師?
但我很珍惜擁有這樣的學生。挺老師不是嘴巴上說說,
而是在做任何事之前,會願意停留一秒想想老師,
這麼做老師會不會傷心?這麼做有沒有違背老師教我們的?
我知道你們愛看漫畫,但你們願不願意在漫畫和老師之間,選擇老師?
我知道你們喜歡講髒話,但你們願不願意在講髒話和老師之間,選擇老師?
我知道認真準備考試很難,
但你們願不願意在敷衍、不負責與老師之間,選擇老師?
選擇老師不會有獎賞,選擇老師也不會變第一名,
只是那代表了,你打從心底真正的在乎,我是你的老師。

   
我曾說:「你的作業可以0分,只要你告訴我,你盡力了,但你真的不會。」
我曾說:「你們絕對可以犯錯,只要記得不要再犯同樣的錯。」
我曾說:「考試時全部寫完卻得0分,和完全空白的0分,對我有不同的意義。」
我曾說:「把小事做好,大事自然成功。」
我不認為每個老師都能有Guts說出這些話,並實踐這些話,
但我努力地要求自己絕對要做到!

   
義氣」,不是膚淺地只存在同學或兄弟之間,
老師和學生之間,也有屬於我們的義氣,我自認是個有義氣的老師,
在學生遭遇困難的時候,我從來沒有落跑或把責任推給學生。
義氣不是莽撞的替人出氣,而是設身處地的為自己在乎的人想,
然後用最正確的方式,實踐真正的正義。提醒同學你做錯了!是義氣!
冒著被同學罵的可能糾正同學錯誤的行為,也是義氣!
當別人向你借功課的答案來抄你能拒絕,更是義氣!


有人問我:「老師,又不是你教我們去嗆學弟,也不是你去嗆學弟,
為什麼你要跟學弟 和他們 老師道歉啊?」,
霎時間,我忽然不知道要回什麼?但我知道為什麼?
那是個再簡單不過的理由,
因為~你們是我的學生
因為~義氣

因為~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i-En Huang 的頭像
    Huai-En Huang

    神的孩子~全才Joshua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