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務會議閉會禮拜結束時,有老師來問我有沒有把剛剛禱告的詞寫下來,他想要一份,
有老師告訴我她看到有老師流下眼淚,有老師說剛剛的禱告,他很感動……

我生長在淡江那個,老師不是「校友」就是「教友」的年代,
校園內瀰漫著濃厚的淡江味,因為有共同的信仰,因為有共同的校園回憶,
所以有著與外面截然不同的情感與氣氛。
我讀淡江時,我的好幾個老師告訴我,
你爸爸以前教過我,他很照顧我,所以我也會好好照顧你,
曾幾何時,我也回到了學校,教著當年老師的小孩,告訴他當年我聽到,同樣的話……

這就是淡江,不是貴族學校,不是升學率超高的名校,但卻是許多人心中最愛的學校。
我人生的第一桶金是在補習班賺的而非淡江,當年在高薪和淡江之間,我選擇了淡江,
因為教著台下一兩百個陌生的臉孔,比不上三四十個我自己的學弟妹,
因為冷冰冰的教室與辦公室,比不上陪我長大的美麗校園。
小時候家裡常常會有淡江的學生出入,爸媽新婚的洗衣機,
自己的衣服都還沒洗過,就先拿來幫橄欖球隊洗;
家裡的院子出現蛇,原住民的學生立刻抓回去煮蛇湯來請爸爸喝;
夜晚的校園,會聽到住宿生拿著吉他坐在升旗台,唱著屬於淡江的歌,
這是我對淡江的回憶,是許多和我同年齡層的人,沒有機會看到的淡江……

我在淡江丟棒球砸破玻璃過;我在淡江抓鴿子進教室過;
我們曾經全班翹離教室只為了給老師一個生日的驚喜;
我曾經因為外掃遲到,所以把書包掛在樹上然後假裝若無其事地出來掃地;
我曾經忘了換季穿錯制服,跑到橄欖球場邊請媽媽丟對的制服給我……

我曾說:「在淡江當老師第二重要的是,就是升學率!」
有人問我為什麼?也有人好奇第一重要是什麼?
其實這句話有兩個意思,那就是升學率很重要,但永遠都不是最重要的,
而我在心中,認為在淡江當老師最重要的,是要教導我們的學生愛淡江、愛上帝,
因為分數、名次、榜單都不是一輩子的,淡江畢業的學生最懷念的,
絕對不是老師精湛的教學把自己送上名校,而是老師永不放棄的精神與從不間斷的愛。
我不知道自己能夠影響多少人,但我希望每一個我教過的學生,
都能從我身上感受到我對淡江的愛,成為充滿淡江氣質的淡江人。

有人問我,記不記得自己禱告什麼?
我當然記得,因為在我心中,我一直是如此地向上帝祈求~
「親愛的耶穌,我們再一次在祢面前獻上我們的感謝與讚美,
雖然我們將要面對少子化的衝擊與十二年國教的挑戰,
但孩子相信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或許我們不全都是基督徒,但求祢幫助我們此時都能同心合意地在祢面前獻上仰望。
親愛的耶穌,求祢幫助我們都不是名師,而是孩子們信仰的導師,
幫助我們都能教導孩子愛老師、愛淡江、愛上帝,
幫助每一個從淡江畢業的孩子都喜歡唱詩歌,
幫助每一個從淡江畢業的孩子在遇到困難時都懂得禱告,
幫助我們不只是追求屬世的一流名校,更是在地上榮耀祢名的學校。
親愛的耶穌,求祢幫助我們成為這世代的約書亞,在面對不知向左或向右的時候,
有祢的聲音親自告訴我們,要走正路要行公義好憐憫,
孩子相信過去祢怎樣帶領馬偕,未來祢也將繼續帶領孩子,
更求祢幫助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在這世代真正的實踐,
愛與服務,祢所託付給我們的責任與使命,禱告不配,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淡江的薪水不是最高的,淡江的便當不是最好吃的,在淡江當老師是不輕鬆的,
但為什麼要選擇淡江?
因為,我愛淡江,
非常非常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i-En Huang 的頭像
    Huai-En Huang

    神的孩子~全才Joshua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