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園地*

各位親愛的家長,首先我想向您們說聲謝謝,
這陣子有好多熱心的爸爸媽媽給了我和如珊老師
很多關於新手爸媽需要注意的事項、叮嚀與提醒,
各位就像上帝派來的天使,給了我們很多的溫暖,
也讓我們能夠更專注地將心力放在每一個孩子身上。

   
有時候孩子們犯錯被我責罵後,都會接到家長的電話,
向我道謝或和我討論親師如何配合,
很感謝爸爸媽媽們給我如此大的的信任與包容,
並和我分享更多孩子們在家的表現與成長的個性,
讓我能夠更了解孩子,然後給予他們更適切的教導與幫助。
可能礙於時間的關係,無法每次都和爸爸媽媽們暢所欲言,
但總能從聯絡簿或是Email中,收到很多來自您們的鼓勵與肯定。

   
青春期的孩子真的不好教,
但卻又是形塑孩子們價值觀與個性的重要階段,
過程中總會讓爸媽傷心、老師灰心。
有時候會想,就算不那麼努力,不那麼在乎,
反正時間到了學生還是會畢業,之後就是別人的責任,
畢業了也不見得會記得我,何必讓自己那麼累?
何必因為學生的表現而影響心情?何必為了學生而犧牲休息時間?
何必為了學生而沒有正常吃飯?
週五放學後的辦公室,望著人去樓空的大樓,
當其他同事早已回到溫暖的家,吃頓好料或是展開週末假期時,
我和如珊老師總是還在學校,陪著考試沒過的孩子補考,
有時候是國文,有時候是英文,有時候是補寫其他科遲交的作業。
常常餓到肚子叫個不停,
卻都因為秉持著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的心而努力苦撐著。
我猜他們當下一定都不知道老師為什麼這麼做?或是老師有多累?
說不定還覺得自己很倒楣,怎麼會遇到這樣的老師?
別班的都早就回家了,我們卻還得留下來補考?
但當我看到上一屆的孩子,出現在週五放學後的辦公室,
我頓時明白,其實當年的努力與堅持,我們的學生都知道……

   
週五放學常常是我和畢業的學生吃飯聚餐的時間,
他們有時候會在辦公室幫忙盯著學弟妹們補考,
或是默默地在旁邊等著,我們餓肚子他們也是,
曾有人問我:「老師,我們當年也讓你這麼晚吃飯嗎?」
我笑著不知道要回答什麼。週五放學後的夜晚,是學生們的歡樂時光,
但卻還是有學生願意把時間留給當年管東管西、
囉哩八唆的老師身上,夫復何求?

   
洪蘭教授曾說:
陪伴孩子成長參與孩子的生命是我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
這句話,我深感認同。是啊!陪孩子長大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我從來就不知道,原來當年我陪著他們補考的學生,
有一天變成他們回來陪我,等著我一起吃晚餐;
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當年最讓我頭痛的學生,
他到現在遇到問題第一個想到的,還是來找我幫忙……
或許陪伴的當下,是辛苦與疲憊的,
但看到自己一手教出來的學生們一個個成長懂事,
那種欣慰與感動,實在很難用文字形容。

   
有一天孩子們都會畢業,我衷心地期盼他們從我身上學到的不是只有課本上的知識,
而是更多待人處世的態度與對夢想的堅持。
讀書真的很辛苦,我們沒辦法替孩子們考試,幫孩子們寫作業,
能給的,是滿滿的愛與陪伴!
我相信有一天爸媽的辛勞,老師的努力,孩子們都會知道,
或許表達的方式不盡相同,但心中的愛與感動,一定相同……


*給孩子們的叮嚀*

親愛的信班寶貝們,其實最近一直在思考著要不要繼續打班刊,
一來最近班上發生了很多讓我灰心的事,
二來如珊老師去開刀這陣子飲食還有些不方便,
再加上還要到處打聽褓母和問一些新手爸媽要注意的事項,
說真的有點喘不過氣與忙不過來,每到假日都很不想打開電腦,
只想躺在床上痛快的補眠。但我想到我曾經說過,
只要有「
一個人珍惜或看重我所付出的就值得我一直努力下去
我知道有人一直很在乎老師,把老師說的話奉為圭臬與準則,
我很珍惜那份得來不易的信任,所以就算再累,我也願意打開電腦,
在鍵盤上敲打著我想和你們分享的話。

   
禮拜五的班會課,我和你們分享了「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故事。
那是個讓我感觸很深的故事,或許你不是基督徒,
但我相信透過文字的敘述,你們都能明白我想傳達的意思。
彼得是耶穌深愛的學生之一,從許多的聖經故事中,
都能知道彼得大概是耶穌所有的學生中,
最常表達他有多愛耶穌的人。而即便愛耶穌如彼得這樣的學生,
甚至發下豪語說就算是死,也要陪著老師,
但在面臨生死交關危急的時候,他卻選擇了說「他不認識耶穌」。

   
小時候聽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常在想,彼得真是個大騙子,
不是說好要陪著老師ㄧ同受苦甚至受死,
怎麼危險一來,翻臉比翻書還快?
虧他當時還信心滿滿地把話說的那麼好聽,說自己有多愛老師。
但當我長大、成為老師之後,
重新再讀一次這個我耳熟能詳的故事,
卻讓我有完全不同的感受與感動。
我相信彼得當時是真心誠意地說出那些承諾與對老師的愛,
或許他拙於表達,亦或許他不知用什麼優美的詞句來形容,
只是單純地想讓老師知道,身為學生的他,有多麼地在乎老師。
我相信耶穌本來就知道彼得會三次在面臨生死存亡關頭時,
選擇不承認祂,所以才會在事情發生以前,就告訴彼得:
「在雞叫以前,你會三次不認我!」
其實那是一份的愛與包容,耶穌讓彼得知道祂完全明白他的心意,
也知道他的軟弱,所以即便彼得之後會三次選擇不承認自己,
祂還是深深地愛著彼得。

   
我常在想,我有沒有像耶穌一樣那麼大的愛與包容,
有時候你們犯了同樣的錯,我的腦海裡就會浮現出上次發生時,
你們口口聲聲說會改過、不會再犯的場景。
有時會忍不住問自己:「你們當時的反省是真的嗎?」、
「你們對我的承諾是真的嗎?」……我相信,是真的!

   
在求學階段,我們常常會有很多機會可以「自己選擇」,
選擇汗流夾背地認真打掃,或是作做樣子隨便敷衍;
選擇耗費心神腳踏實地的自己寫作業,
或是等著一通電話就把答案填寫上去;
選擇辛苦努力的準備每一項考試,
或是用欺騙作弊的手法得到不光采的分數;
選擇相信老師,跟著老師走那別人看為辛苦的道路,
或是走那大家都說輕鬆簡單的道路……
從沒有人逼我們做選擇,所以我們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

   
禮拜五的班會課,我告訴你們,當別人說向右走我卻說向左走的時候~

「我相信琨喻會向左走,因為我知道他在乎老師,
所以老師說什麼,他一定力挺到底!」

「我相信凱文會向左走,可能邊走會邊抱怨,
但在他的心底一定知道,老師走的是對的!」

「我相信優希會跟著我走,因為我知道她愛我,所以選擇跟我走!」

「我相信珮菁會跟我走,雖然表面上並不是感性的人,
但我知道在她心中老師很重要!」

「我相信琦芸會向左走,可能她抱怨的次數和聲音會比凱文還要多,
但說不定她走的比誰都還要快!」

「我猜仲威會邊開玩笑邊走,一下向右一下向左,但當時間久了,
仔細去看他走的方向……他會向左!」

「我相信昱翔會向左,因為他有一顆單純的心,
因為他知道老師從來不會害自己的學生!」

「我相信瑋涵會跟著我走,因為我知道我所做的每一件事,她都有看到!」

……

   
我沒有時間把每個人的名字都唸過一遍,講完都不知道幾點了?
我也沒有刻意叫誰或不叫誰,我說的也都只是我單純的想法與相信,
或許正如我所說,也或許我的想法有誤,但我只是想告訴你們,
我知道我常常要求你們做很多辛苦的事、困難的事、疲憊的事,
別人不用補考我們要補考,別人不用留校我們卻留校,
別人抄作業盛行我們抓的很嚴,
別人60分就偷笑我們卻要求自己不斷進步。
我是個嚴格的老師,但我不想用嚴格的手段要求你們,
我努力地用你們的角度看事情,我努力地同理你們為何會犯這些錯,
當年平均分班下的我們,為何現在能有滿滿的獎狀和人人稱羨的成績?
不是我們比別人優秀,而是我們比別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我們誠實地面對自己的分數而不作弊,
我們盡力完成該寫的功課而不抄襲,
我們把別人看得到與看不到的垃圾通通清理乾淨,
別人要求我們80分,我們努力做到100分!

   
謝謝你們,辛苦地完成好多好多的理化考卷!

謝謝你們,雖然我給了答案,但還是有好多人認真地寫完了我發下的各科練習卷。

謝謝你們,在我還沒宣佈國解要不要寫的時候,你們都先選擇認真地完成。

或許國二信不完美,或許我們還有好多需要改進與努力的地方,
但我要謝謝你們,在很多我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給我支持與力挺。
我知道還是有人會忍不住抄作業,我也知道還是有人不認真準備考試,
但我更知道,願意跟著我,走那辛苦道路的人,
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團結,因為我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i-En Huang 的頭像
    Huai-En Huang

    神的孩子~全才Joshua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