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是一種指控,是一聲抱怨,說這話的同時,
心中大多存在著負面的情緒。不知道要怎麼表達,只是想說:
   
老師沒有不公平只是愛的方式不一樣!」

我記得2004年我研究所二年級,拼命熬夜終於快把論文寫完的時候,
上帝把媽媽接走,我生氣的抱怨上帝為什麼這麼不公平?
我是那麼樣的用功,那麼樣的努力,為什麼是我的媽媽得癌症?
為什麼爸爸還有媽媽,而我卻沒有了媽媽?

   
我當老師,從來沒有想過公平不公平的問題,
因為我總是本著我的認知與了解,
給予每個學生最適當的獎勵或處罰,提醒或叮嚀,因為每個學生都是寶貝,
每個人都來自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個性、不同的喜好,
沒有辦法用單一制式化的準則給予教導。
老師與學生之間,存在的也並非機械式的關係,
世上絕對沒有任何一種師生間的關係能夠用公式來表達。
同樣犯了錯,有人用打的,就永遠記住這個痛而不會再犯;
有人卻會因為老師好好講道理,知道老師的心而不會再犯。
同樣的獎勵,有人喜歡被記功,有人喜歡棒棒糖,有人喜歡文具,
不是公平不公平,只是方法不一樣。

   
小時候我和我弟都有學鋼琴,我們都擁有相同的音樂夢,
但讀音樂是很昂貴的負擔,所以我始終沒有開口向爸媽要,
我選擇了當老師,一個平凡務實的生活,但那並不代表我沒有音樂夢。
我的弟弟如願在大學讀了四年的音樂系,畢業後,他告訴我爸,
他想到美國去進修,機票、器材、學費零零總總加起來,兩年需要
450萬。
我爸二話不說,就答應讓他去,試想誰家那麼有錢,
能夠隨隨便便拿出
450萬?
當年媽媽過世時,勤儉一生留給我和弟弟的遺產,
全部都讓弟弟花在音樂夢上了,我沒有分到任何一毛,
爸爸問我:「會不會覺得不公平?」
我說不會,因為我有媽媽的愛
……

   
三年前我結婚的時候,我和如珊老師辛苦賺錢買了屬於我們自己的家,
我爸爸告訴我,他沒有存很多錢,所以只能資助我一些。
前陣子我弟來找我聊天,跟我說如果他結婚了,
爸爸說要把原本的房子留給他,問我:「哥,你會不會覺得不公平?」
我想都沒想就告訴他不會,因為我愛他,他是我弟弟
……

   
上一屆有個學姊,讀書很認真而成績始終不是頂尖,
但她從來沒有因此放棄,
就算不是幹部,每天她都是班上的「榮譽值日生」,
不管有沒有排她,她總是熱心地幫全班掃地,主動撿拾垃圾,
有新來的同學她會主動關心,有傷心的同學她會給予安慰,
有不乖的同學她會提出指正,她不只一次的告訴我,她想要坐前面的位子。
我從來沒有安排她坐過前面的位子,
但我一直把她想坐前面這件事放在心上。
有一次,我當著全班的面對她說:
「老師對不起妳,因為一直沒讓妳坐前面,
是因為相信妳在後面一樣會認真,
是因為有更多需要的人必須安排坐在前面。」
那一天的札記學姊寫道:「有老師的這句話,就夠了!」
我的心裡何嘗不是,有妳這樣的體貼,就夠了
……

   
我們都很喜歡抱怨「不公平!」,卻很少感謝「不公平!」。
當別班小考作弊就被記過的時候,我卻「不公平」地選擇原諒;
當別班作業沒寫就被打手心的時候,我卻「不公平」地忍住自己的情緒;
當別的老師都準時下班回家的時候,
我卻「不公平」地在陪不是我親生的孩子補考和讀書,
不時地還要給予鼓勵與安慰;
當別班想銷過得自己想辦法的時候,
我卻「不公平」地陪著要銷過的同學一起銷過,彷彿是我被記過一樣。
有人考
80分我請全班鼓掌,有人考90分卻被我罵;
有人犯錯我打電話告訴他媽媽,
因為我知道他的媽媽有智慧和能力給予他最合適的叮嚀;
有人犯錯我沒有打電話告訴他媽媽,
可能他沒有媽媽,或是他媽媽管不動他。
不是老師不公平,而是我希望能夠用最好的方法,
幫助你們都成為懂事的孩子。

   
有人說:「只會去跟老師說,報馬仔!」
但若說的人沒說錯,那有什麼好怕的?
難道信班孩子的心中,沒有正義感嗎?
在一個成熟懂事的班級和一群團結凝聚的學生當中,
是不可能存在「報馬仔」這樣的稱呼,因為正義讓我們堅持做對的事!
因為正義讓我們不怕接受檢驗!我曾問你們,當同學們犯錯的時候,
你會選擇老師還是犯錯的同學?
如果你因為擔心自己的人際關係而選擇妥協或成為幫兇,我並不會怪你,
因為那表示我當老師還不夠好,沒有辦法感動你讓你願意和我站在一起。
如果你願意選擇老師,即便會遭受同學們冠上「報馬仔」這樣的羞辱,
我打從心底謝謝你,謝謝你讓老師知道,我的努力你有看到!

   
老師並不是一個完全的人,老師有很多還需要改進的地方,
我知道你們或多或少都會在背後罵我或抱怨我,
但就像上次我告訴你們彼得三次不認主的故事一樣,
我相信彼得當時說他愛耶穌是真的!我也相信你們說愛我是真的!
所以每次你們犯錯的最後,我都選擇原諒,我的
EQ並不好,
讓我忍下情緒最大的原因是,我真的很愛你們。
有人英單考
60,雖然沒到標準80,我卻還是跟他說很好有進步!
生日收到很多的卡片,我卻只把他送的貼在座位旁。
很多女生生理痛不舒服,我卻只買可可給他喝。
很多人數學聽不懂,我卻只為了他留下來個別指導。
有人犯錯用罰寫,有人犯錯被我罵,有人犯錯我不理他,
就因為我愛你們每一個人,所以我用心地去了解你們在乎的是什麼?
或許旁人看起來方法不同,但若真心地相信老師,
就知道老師每一個做法背後的愛,其實都相同。

   
你們可以在背後辱罵我,批判我,我很願意虛心接受,
因為我知道我不夠好。
但「不公平!」這何其大的指控要扣在我頭上,是多麼讓人受傷的感受。
晚自習結束,大家都走了,如珊老師跑到廁所去吐,
因為我忙著處理班上的事而忘了幫她準備晚餐,餓過頭導致反胃,
懷孕後期這樣的吐更讓她不舒服,或許她也覺得我不公平,
為什麼在乎自己的學生比自己的孩子多?
但我只是單純地想把每一件事做好,認真的愛每一個我在乎的人。
她催促著我趕快離開,而我卻等著銷過打掃的同學,
來告訴我他們掃完了
……

   
論斷別人很容易,但我們往往沒有正義的勇氣。
為了生存,我們常常成為了我們最討厭的那種人;
為了怕被排擠,我們選擇放大別人的缺點而忘記了他的優點;
為了怕被笑是報馬仔,我們選擇降低自己的道德標準,妥協、屈服,
而忘了曾經做過的承諾。
沒人問過我為何如此不公平地對待自己的健康、身體和時間?
沒有加薪、沒有升官、對自己也沒有好處。
有勇氣當眾對老師說我愛你的,少之又少,
有勇氣當眾用行動證明老師我愛你的,更是屈指可數。
有多少老師願意借課讓學生休息、看課外書?
有多少老師會體諒學生的功課量而幫忙分配?
有多少老師能夠隱忍著傷痕累累的心,還和學生開玩笑鼓舞士氣?
有多少老師敢承諾只要你用功準備,就算考
0分我也不會罵你?
我知道我有讓你們不滿的地方,我也真心地想和你們分享我真實的感受,
當你下次要抱怨老師不公平的時候,請為我想想看,老師是否曾經給過你,
不同於別人~不公平的愛?
我並不是想解釋什麼,只是希望你們都能「相信」我~
老師沒有不公平只是愛的方式不一樣!」
  
    愛你們的老師

   2011.11.10  AM 12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i-En Huang 的頭像
    Huai-En Huang

    神的孩子~全才Joshua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