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開箱文無誤!

只是這個箱子已經打開不知道多久?已經打開不知道幾箱?

究竟是冰箱?保險箱?還是行李箱?

都不是!是我要來發一下,遲了近四個月的新書開箱文

 

基本上我是不太寫開箱文的人,應該說,我從來沒寫過,畢竟沒有人給我錢要我介紹或推銷啥產品,但這是我自己寫的書,與其說是開箱文,不如說是我留給自己的一篇紀念文。

 

2012年12月7日,我在自己的臉書許下了想寫一本書的願望。當然,我有啥願望對別人而言從來不是件重要的事,純粹是因為我是個愛夢想的人,更是個愛實現夢想的人。

 

當然,夢歸夢,要出版一本書,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書寫完廢話!

還有願意幫你出版的出版社。前者可能可以自己宅在家敲打鍵盤完成,後者卻是所有從事文字工作者最大的挑戰。每位作者都希望能有出版社為自己將作品出版,然後包裝、行銷、廣告、鋪貨,之後就在家翹著二郎腿等著抽版稅。每家出版社都希望作者的書能夠為自己賺進大把的銀子,畢竟沒有人會做虧本的生意。但有時出版社會為了市場的考量,給與作者修正或建議,夠大牌的作者說不定可以不用鳥他們?和像我這種素人咖大概就只能立正站好聽候指示,然後一邊流淚一邊修改或許自己不願意變動的內容。於是在這兩者之間要如何取得完美的平衡,便是一本書最讓作者與出版社糾結的地方……

 

說真的家裡其實有不少出版社的管道可以運用,或者說,請求協助與幫忙。但對我來說,這明明是本記錄我熱血奮鬥史的故事,我豈能在最後要尋求出版的關頭,變成靠爸族呢?於是心一橫,牙一咬,我開始自己投稿到出版社,同時也開始瀏覽世面上愈來愈多自費出版相關的網頁與公司介紹。就不廢話我看過哪些家主打作者可以自費出版的出版社,因為一開始看到白象文化的介紹和完整又透明的出書、經銷流程,就讓我默默決定想要走自費出版的這條路。

 

自費顧名思義就是要自己掏錢,自己賺,當然也自己賠。這道理其實有點像裝潢房子或是買家具,想要用高級的建材,想要用知名的品牌,可以!錢拿出來。想要用堪用的建材,想要用一般品牌,可以,一切都可以自己決定!舉凡封面的設計、內文的排版、經銷的模式、要不要新書發表會低調如我當然沒有,作者通通都可以參與決定,說參與好像不夠強烈,白話文就是作者老大自己想怎樣就怎樣的意思!當然,自費嘛!所以成敗自負。

 

關於白象文化的介紹容我以超連結帶過http://www.elephantwhite.com.tw/ps/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去好好作作功課,即使沒有要出書,也可以了解一本書是如何出來的!出書的過程真的讓我有機會學到平常沒機會接觸的許多事物

 

2013年10月11日,結束了我無數個熬夜敲打鍵盤的日子。(隔天又繼續開始,沒辦法,要寫班刊嘛!)我把完稿寄到白象文化,接著就開始與編輯當筆友(還是應該叫網友?),藉由一來一往的Mail往返,完成了一校、二校和三校,還有內文的編排、書介的撰寫以及經銷的規畫。我最欣賞過程中他們不厭其煩地回答我許多對於出版業應該屬於「白痴等級」的問題,(沒辦法,我是素人兼菜鳥)有時候聽完問題的答案,我自己都會想笑,笑自己怎麼會如此幽默。

 

費用的部分,更是會提供非常清楚的細項報價,讓作者清楚的知道,羊毛到底是出在哪裡的身上。(這句話怪怪的?)當然,他們都如此大方地提供詳細的報價單了,自然會擔心我們把報價單拿去其他業者那比較或競價,所以,報價單裡會出現一行變更字體的溫馨小叮嚀:

提醒您:如有同業參考本估價單刻意壓低服務價格,務請注意該廠商真實服務經驗、品質與口碑,以保障您的權益!

 

好啦!我太無聊了!是說,這個箱子真的很難開,開到現在連個影子都還沒見著。

先來說封面吧!

 DSC05743  

封面是我本人指定的校園風格造型,感謝美編的設計,整體的色調都非常的「淡江」。當初想說為了讓普羅大眾一看到封面就會有想要閱讀的欲望,便想說利用帥哥的照片來騙取讀者閱讀,但帥哥的照片真的不好找,好家在我的照片通通都有符合我的需求,於是我就用自己的照片,哈哈哈!

 DSC05744  

再來說說封底。封底的八角塔迴廊,是我本人自己拍的,《不能說的秘密》中周杰倫和桂綸鎂戳臉的那條走廊,對於學生時代的我,也是充滿了回憶。

 DSC05745  

前折口放的是作者簡介,我猜一般出版社才不會讓我放那麼囂張又無厘頭的作者介紹。好理家在,我是自費,所以沒人管我!哈哈哈!

 DSC05746  

本來一直在猶豫要不要放自己的照片,因為坊間很多書的前折口,都是作者的沙龍照,不放好像怪怪的,空在那裡也浪費空間。但又不想讓閱讀的人擺錯重點,一翻開前折口,就看到出神,而忘了咀嚼內文的感動……喔!我想太多是吧?

 

後折口出版社說,其他作者都會放作者的其他作品,順便廣告與推銷。「其他作品」?林北的處女作ㄟ,哪來其他作品?抱歉!我太激動了!當時靈光一閃,想說既然是寫關於自己在母校的求學時光和當老師的熱血奮鬥史,不如就藉此機會介紹一下淡江吧!

 DSC05747  

照片中的校徽,是我拍自己的外套,對我而言格外有意義。

 DSC05748  

打開書的第一頁,那是我寫給媽媽的一段話。

沒有媽媽,就沒有我,當然,就不會有這本書。

 

再翻過來,是淡江中學劉建政校長、輔仁大學師資培育中心林偉人主任寫的推薦序,然後是時任台灣公報社社長陳祐陞牧師、真理大學林文昌校長、演員楊祐寧、漫畫家輔大猴幫我寫的推薦語。

 DSC05749  

目錄,讓所有的篇章,一目了然,打錯,是瞭然。

 DSC05750  

內文的照片,通通都是我拍的,內文的文字,通通都是我寫的。(廢話!)

  DSC05751  

當書完成拿到手中時,是份難以言喻的興奮與感動,姑且不論過程中花了多少錢(不願面對的真相)。寫書本身,也是份對自己的挑戰,那份藉由文字將自己信念傳遞給別人的過程,好像在某種程度上,把自己大方地攤在陽光下讓大家看個過癮,我稱之為「心靈上的裸體」。要讓讀的人了解自己的信念,就得先讓讀的人了解自己、認識自己,這對性情低調的我(真的)著實是一項挑戰。

 

忘了在哪裡曾看到一段類似的話:

「有一天我們都會死去,但只要有人還會提起我們的名字,那麼我們就永遠活著!」

我知道身體終會消失,盼望所傳遞的感動,永遠存在,永遠延續……

 

 

工商服務時間: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821

PChome: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16830748.htm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920620818&actid=vertical

邀請大家一起相信!一起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