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園地*

各位親愛的家長,首先感謝多位熱心地爸爸媽媽,
在運動會時提供點心飲料甚至到場加油,
您們的參與,讓我和孩子們都倍感溫馨。
前陣子身體出了些狀況,
醫生囑咐我要多喝水、多休息、吃飯要正常、睡眠要夠。
聽完我心想,除了多喝水應該可以做到以外,
其他的當老師怎麼可能做到?
每天一大早就要到班上檢查整潔,然後監督早自習再抽空批改聯絡簿,
其他時間就是例行性的上課、備課、Key成績打資料等,
中午再到班上看孩子們吃飯,檢查整潔,
然後督促孩子們午休,都忙完了,
還要回辦公室看有沒有同學需要補考,放學還要顧晩自習,
禮拜五更是陪考試考差的同學補考到八、九點,
每天上班超過12小時,身體呈現過勞的狀況,休息?好大的願望~

   
這幾次要打班刊的時候,
我都會忍不住翻翻過去我打給上一屆孩子的班刊,
試著回想當年他們在同時期所遭遇的挑戰與成長的點滴。
一直以來,我都一直和爸媽分享,「
」孩子讀書的重要性。
有的爸媽陪著孩子一起寫作業,從過程中了解孩子們學習的弱點所在;
有的爸媽則是拿起自己的書本,坐在孩子旁邊,
享受安靜的親子閱讀時光;
有的爸媽沒有辦法長時間陪伴在側,但也一定會花時間檢查作業,
甚至針對隔日的考試給孩子簡單的口試。
這樣做,既辛苦又會累,但相信我,一定很值得!

   
我們都不是政府的官員,無法影響或決定教育的政策或社會的氛圍。
考試、升學當然會造成孩子們的壓力,要說它們有什麼缺點,
我相信大家都可以洋洋灑灑地羅列一卡車的罪狀。
但若從正面的角度思考,我認為在國中階段,適時地承擔壓力與責任,
是很棒的經驗,透過這樣的過程培養抗壓性,
以免未來成為比草莓族還草莓的人。透過考試與升學的鞭策,
讓孩子們半推半就地接受許多「
基本常識」,
而不至於在未來變成生活白痴。


我試著用開明的方式給予孩子們嚴格的要求,
我明確地為他們訂定可努力的目標而非一個隨便可到,
或是絕不可能的幻想目標。
我衷心地期望孩子們都能腳踏實地的讀書,但我知道現階段的他們,
需要爸媽 和 老師在旁邊不斷地給予提醒和叮嚀,
因為他們「
偶爾」會「忍不住」抄了作業,
因為他們「
有時候」會「不小心」就作了弊。
勇敢地扛起該負的責任,誠實地面對真實的自己,
對很多大人來說都很難了,何況是年僅1314歲的國中生?
正因為如此,陪伴在他們旁邊的我們,便顯得格外重要。
孩子們需要我們,在關鍵的時刻給予支持,
在偏差時給予導正,在迷惘時給予方向。


別錯過了孩子長大的過程,別忽略了孩子所犯的每一個小錯,
別忘了在他們有任何一點小進步時給予鼓勵,
別忘了出席他們每一次重要的活動。下個月就要當爸爸了,
心中是既興奮又期待,
望著坐在教室認真讀書的孩子們,
我想像著有一天我的孩子也會坐在那裡讀書,
陪伴孩子三年就夠辛苦了,更何況是一路養育他們的您們,
盼望有天他們都能懂得孝順,懂得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懂得彼此扶持友愛,懂得懷抱夢想,懂得腳踏實地朝著目標勇敢邁進。
國中只有三年,卻是每個人價值觀與個性養成的重要階段,
期望我的付出能夠感動孩子,期望我的努力他們能看見,
期望有一天他們都能懂,老師和爸媽之所以囉唆,之所以很煩,
出發點其實都是「愛」。

   
我相信有孩子懂,只是不太會表達,我相信有孩子知道,
只是不知怎麼做,我一直都如此相信,
因為他們是我的學生,所以我相信,永遠都相信~



*給孩子們的叮嚀*

親愛的信班寶貝們,這個月的班刊,我想和你們談「承諾」。
我說過每個人都會犯錯,因為我們都還在學習,
重要的,是不要犯「
同樣的錯」。
很多次在你們犯錯後找你們來聊,目的是希望你們能夠記住當時的教訓,
並清楚明白老師為什麼生氣或失望,你們也都給了我承諾,
答應我下次不會再犯。
就因為我信任並珍惜你們給我的承諾,
所以我會對於「
已經」說過或說好的事情,徹底的執行與實踐。
我是一個極度討厭記學生過的老師,在教你們之前,
我從來沒有記過任何一個學生過,一來那會讓學生的紀錄留下一個汙點,
二來那表示學生不珍惜我所說所教的一切,
一直以來,這是我當老師很驕傲的一點,
上一屆的學長姊和我相處了三年,
我很開心沒有任何一個人的過是我記的,他們或許功課不是頂尖,
但我知道他們都很珍惜我們彼此的承諾。

   
當年我承諾他們,只要是運動會、聖誕節、園遊會等班級活動,
我一定從頭到尾盡我的能力陪在他們旁邊;
當年我承諾他們,不管他們犯什麼錯,我絕對不會用棍子打他們;
當年我承諾他們,雖然升學的壓力會迫使學校在國三把大家拆班,
但我會努力爭取不要分班,讓每一個人都從我手中接過畢業證書;
當年我承諾他們,就算成績再差,我也不會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我做到了!我自認沒有對不起他們!

   
為了幫助你們養成責任感,我認真的每天檢查大家的作業。
為了讓大家都有榮譽心,我勉勵你們,只要你盡力去寫、去查資料,
就算最後0分,我也不會罵你,甚至覺得你很棒。
說真的,當老師的看到0分的成績,
哪個不在乎?哪個不著急?哪個不生氣?
更別說要誇獎0分的同學說「你好棒!」。

要做到真的很難

但我知道有人會因為我說的這句話而拼了命地寫好每一份作業
準備好每一次的考試,或許他的成績不是很亮眼,
但上面寫滿了筆記和過程,彷彿是回應了對老師的承諾──
「老師,我盡力了,我對得起你,也對得起自己!」。
我知道,那是一張,即便上面寫著0分,
卻讓我深深感動的作業和考卷……

   
拒絕同學無理的要求,糾正同學錯誤的行為都需要勇氣,
因為會怕影響同學情誼,因為會怕破壞了和諧的關係,
但事實上,那卻是傷害我們信班最重要的問題。
老師真的知道,要說不很難,因為老師也當過學生,
但請體諒老師的出發點是好意,希望能讓每個人都覺得,
信班的孩子都很光明磊落,寫作業都很認真、坦蕩蕩,
不會做一些抄作業、問答案等偷雞摸狗的行為。
很難,我知道,就因為很難,我更希望你們,我最引以為傲的學生,
都能充滿正義感,和我一起堅持做對的事,捍衛對的價值!

   
以前我讀高中時,常會聽到很多同學一早就在那邊喊:
「我昨天都沒看書,今天完蛋了!」或是
「我昨天超早就睡了,書連碰都沒碰!」,
形塑了一個好像根本不在乎課業的氣氛,
但其實那個同學昨天KK了一整晚,
不然就是真的很早九點就睡,然後十點起來讀書。
還真的有同學因此而鬆懈,以為大家都沒在讀書,
結果那些每次說自己沒準備的人,反而都考的很好。
我一直都很不恥這種人,虛偽造作,沒有榮譽感。
很欣慰我們信班上很少這種人,而且讓我更感動與驕傲的,
是班上成績好的同學,總是不吝分享自己所會的,
犧牲時間幫忙指導同學課業,
督促同學完成作業與上課專心,數學會的幫忙同學解說,
英文強的幫忙同學分析文法,有時還犧牲自己放學休息的時間,
這就是團結!這就是凝聚力!這才是我心中的信班!

   
學長姊們都知道,我一直很討厭在準備進教室前,
聽到班上傳來「
老師來了!」這句話。因為那表示有人正在犯錯,
或是有人正在做會讓老師傷心失望的事,講白話一點,
就是在老師面前不敢,卻背地裡偷偷做的那些事。
我之所以討厭,是因為我一直用真心來帶每一個學生,
我花時間陪伴你們,和你們一起經歷各項活動,
陪你們熬過每次辛苦的考試,我能做的有限,
但我很希望能讓你們都知道,老師一直都陪在你們身邊,沒有離開,
所以我由衷的希望,不管在我面前或背後,你們都是誠實懂事的孩子。
因為唯有當老師不在時,才能真正展現老師到底教得好不好?

   
我很努力的懂你們,了解你們想要什麼,
所以我願意無條件地上「
無薪班」,
借課讓你們休息、寫作業,盡可能地陪你們晩自習,
幫你們調整各科的作業與考試,我可以選擇不這麼做,
但因為愛你們,所以我願意!但,你們懂我嗎?你們知道我要什麼嗎?
前陣子身體不舒服,禮拜天一大早去醫院掛急診,
也抽空去照了超音波掃描,
我不是鐵打的,總有撐不住的時候,但卻常常還得撐著不舒服的身體,
處理一些千奇百怪的班務,一下誰又抄作業、一下誰又和誰吵架……
我一定得處理這些事,因為那是我的責任,
但我何嘗不希望你們能多體貼我一點,少讓我操點心?
為了讓上課更有趣,即使身體不舒服,還是會講笑話讓大家笑;
為了不影響上課的氣氛,即使很生氣卻還是開開玩笑化解尷尬。
有多少人能了解老師的「
」?又有多少人,珍惜老師的「」?
如果有天老師不在了,你們是否能知道,
如果老師還在,他一定會要我們做什麼?說什麼?堅持什麼?努力什麼?

   
有一次考試很多,我忘了提醒幹部晩休可以看書,急急忙忙趕回教室,
看到大家都安靜地在座位上看書,我很感動,
因為我知道一定有人知道,如果老師在,老師會怎麼說。
有一次我在辦公室處理其他事,忘了到教室發考卷,
發現時已經超過時間,跑回教室一看,有人已經幫我發好考卷,
大家正專心地寫著考卷,我很感動,因為我知道一定是哪個貼心的孩子幫我發下考卷。
做學生的,總希望能夠遇到懂自己的老師,不要太古板,
可以從學生的角度思考所有的問題;
當老師的,更希望能夠遇到懂自己的學生,在老師需要的時候,
能夠有默契地幫老師打點好每一件事!
相信是把心交給彼此,沒有懷疑,沒有為什麼,因為知道,
對方一定不會讓自己失望,這就是,相信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i-En Huang 的頭像
    Huai-En Huang

    神的孩子~全才Joshua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