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蔣中正,
但我喜歡中正高中,喜歡又會玩又會讀書的學風,
當年考不上附中,中正就成了的第一目標~


先說為何要打這篇文章,
因為看著你們留言給我的內容,
還有陸續遇到你們來找我時的閒聊,
感覺你們在升上高二後的迷惘與無力,
趁著明天放假我可以睡晚一點,
今晚就花點時間來殺殺腦細胞,
敲打鍵盤寫點我高中時的讀書方法與心得,
也許你們可以參考參考......


首先,我覺得讀好書有三個最重要的條件,
一是好的老師,二是一顆自己願意讀書的心,
三是一本好用的參考書,
我讀自然組,在當年還有留級制度的時代,
只要兩主一副科被當,就得留級一年,一切重新來過,
憑著對數學的興趣以及當數學老師的夢想,
硬是去面對本來沒什麼興趣的物理和化學。


學生會因為喜歡一個老師,
而喜歡這個科目,進而在這個科目上有好的成績表現,
我深深相信這句話,因為我自己是這樣,
但,自然組真的不好念,
高二因為分組問題,拆班了,高一時班上一半的同學走了,
與其他班填選自然組的編在一起,
讀書頓時覺得很吃力,
於是我生平第一次去補了習,
高二上開始補數學,高二下再加上物理和化學,
在此必須先說明,我不是抱著補心安的心理去補習,
而是我需要補習班快速的重點整理,
以及記憶口訣、特殊解法、考題蒐集等等資源,
當然,回到家,我必須花比別人多雙倍以上的時間消化、吸收,
這是我選擇補習得同時面對的......


到高二下時,我一周補習四天,
其實真的要人命的累,何況我住淡水,
補習班在台北車站,每每回到家都已經11點了,
洗完澡,完成作業,準備考試,都已經一兩點,
每天都是這種生活,連吃飯的時間都沒啥有,
所以也奠定了我身材至今還算苗條的基礎~~
也許你們會想,那如果作業跟考試很多怎麼辦?
怎麼辦?
下課時間讀,下課時間寫,一次讀一點,一次寫一點,
一點一滴累積,
在公車上背單字,在捷運上看重點,
到補習班後,中堂休息時間,唸書,
累不累?累斃了!
有沒有成果?
如果我說,我從差1.5分吊車尾上中正,
到高二每次段考都前三名,那這樣值得嗎?
只能說都是因為我自己太驕傲,高三時談戀愛導致不專心,
大學聯考才會考那麼爛......


另外慶幸我從小有閱讀的習慣,
所以國文造詣還不錯,雖然當時沒有想過以後會常要寫詞,
但我只能說,對於國文我還蠻有Sence的,
我不是以死背的方式,而是以我"懂不懂"的方式讀國文,
也許考題趨勢是如此吧,所以我總是班上國文最高分的,
大學聯考也考71分,比高標68分還高,
儘管如此,我高三下還是補了吳岳國文,
並不是我國文很弱,而是我想要用更有效率的時間來複習與準備,
補習班幫我整理好重點,所以我只需要拿兩本講義,
就能綜覽整個高中三年的重點,
而快速的記憶方式,也省去我死背活背的時間。


高三的生活,才真是水深火熱,
在當時還沒有徹底週休二日的時期,
二、四晚上補普通數學,
三晚上補化學複習,
五晚上補物理進度,
六晚上補國文,
日早上補化學進度,下午補物理復習,晚上補微積分,
當時我戲稱禮拜日的行程為"大滿貫"~~
然後告訴我弟說,
我覺得我只要集滿五次大滿貫,我大概就會往生了,
要知道那種感覺有多可怕,補一整天的習根本像行屍走肉一般,
早上八點就到,補到下午一點多,買了飯去另外一家補,
飯都還沒吃完,一點多開始上課了,
上到六點出頭,匆匆忙忙買了晚餐,趕去下一場六點半的,
補完踏出補習班,已經晚上十點多了......
想也知道這樣遲早會出人命,
於是我蒐集了四次以後,我就把晚上的微積分停了,決定自己念,
因為我實在沒有挑戰往生的勇氣,我想,這個社會還需要我貢獻點心力!


回到一般正常的學校生活,
好的參考書很重要,但所謂的好沒有制式的定義,
我的建議是,最好選那種有分AB冊或上下冊的,
一來攜帶較為方便,不需要每次都帶厚厚一本,
二來薄一點,我們比較會有想去讀的欲望。
以國文來說,我會將參考書的重點節錄在課本上,
因為當時課本比較輕,這樣我只要翻課本,就可以讀到所有的東西,
當然,這花我不少時間,但相信我,很值得,
再者,也許你們會問,那要節錄哪些重點?
那就是小考考卷出現的東西、原本參考書內的重點等等,
特別是前者,因為小考考卷會出現我們也許直覺沒有注意到的方向,
這也是幫助我們快速進入考是重點的一個好方法,
當然,這部分沒有人能幫忙,要自己來。


英文,狂背單字是絕對必要的,
只要有時間就是背,所以一本隨身攜帶的單字本,
絕對不可或缺,而大量的練習題目也是一個方式,
另外,閱讀空英、長春藤都是非常非常有幫助的方法,
試了絕對有成效,但要有耐心就是。


數學,我這樣說也許有點自戀,
但其實我很希望當年的我被現在的我教到,
那我數學鐵定比現在更好,
很多東西當年也是算呼瓏過去的,並沒有真的踏實的懂,
也沒有真的深刻的記住,
真正的能力提升,不可諱言的是在補習班工作的那段時間,
師父、師兄教了很多特用的口訣與方法,
當然還需要點個人風格的魅力,
回歸讀書的部份,
"切忌"不要直接拿題目來猛做、猛算,
除非你心臟很好,或是你基礎超強,亦或老師教的妳全懂了,
不然這樣做保證氣血攻心、走火入魔......
"切記"在做題目前,
一定要先把所有的"定義",以及相關的公式、性質都讀熟,
確定自己會用了以後,
再去找題目來試試,人常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正是這個道理!
另外,我覺得做份屬於自己的筆記,是很重要的事情,
用你自己的口訣或文字來記、背誦,
絕對印象深刻且不會忘,
因為那是你專屬的記憶模式,你看的懂的話,
妳自己想的東西,別人偷不走......


補習班總是會留一手啦,畢竟需要商業性的競爭,
以及同業間彼此抄襲的問題,
但我在學校倒是不會藏私,
反正我信任我的學生不會把我的心血口訣或快攻洩漏出去,
重點是學生們能得高分啦,那我就覺得值得了!


打的我頭有點昏了,有機會再來談物理化學如何準備,
畢竟當年我這兩科的老師也是箇中巧楚,
只是人老了,有時會懶的用鍵盤打字而已~~


不要到了高二,才跟我說老師,
我數學底子是不是不好之類的喪氣話,
高一時的贏,是你們自己贏的,
所以你們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
你們能從漫不經心,到無比在意,
那就是改變!那就是成長!
加油,一直以來,
我的學生都是抬頭挺胸跟別的老師說,
我們最強的科目是~~數學!
相信你們,也不會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uai-En Huang 的頭像
    Huai-En Huang

    神的孩子~全才Joshua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