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羨慕你們,以前都沒有這個活動。」

    「當過老大的學生,是件驕傲的事。」

    「好好珍惜老大,他是我這輩子最愛的老師。」

人生中有許多沒有義務做,沒有責任做,沒有人逼你做,但卻值得做的事。

這些事沒有大小之分,這些事沒有輕重之別,

只因這些事「值得做」,就值得我們「好好做」!

   小時候,那個還沒有網路的時代,人們流行寫信。寫給情人的叫情書,寫給家人的叫家書,寫給小孩的叫遺書(大誤)。那個年代,交的叫筆友,取的叫筆名。

    長大後,網路發達,通訊的管道多到爆炸,於是人們不再流行寫信。人們傳簡訊、瘋貼圖、發動態、打卡……。管他情書、家書還是遺書,所有的問題,通通交給「臉書」。這個年代,交的叫網友,取的叫暱稱。

    以前逢年過節會收到卡片或明信片,透過不同的字跡、不同的筆觸,我們感受到不同的溫度。雖然時下所流行的簡訊、貼圖多了許多五顏六色,酷炫又華麗的聲光效果,卻無法取代單純的文字,所帶給我的那份樸實、溫暖與感動。

    二○一四年暑假前夕,第一屆的學生小牛來找我,他說:「老大,我有個構想。我想寫信給學弟妹們。」我一聽,便立刻問他:「你現在有沒有女朋友?該不會想要藉機把學妹吧?」不是啦!雖然我這麼想(竊笑),但我沒有這麼回。我問他:「你想寫什麼?」

    「寫我們在信班的故事啊!」

    「寫我們在信班學到的啊!」

    「寫我對於他們的期望與勉勵啊!」

    「淡江中學創校至今將近一百五十年,應該沒有老師和學生做過這麼酷炫的事吧?」

     我心想:小牛,有你的,這麼會唬爛,可以去當政治人物了!啊不是!是這主意真的很棒,不如擴大規模,把我第一屆、第二屆的學生一起揪回來「圍事」。我是說,大家「圍」在一起好辦「事」。然後一人寫一封信,再由我視所寫的內容,送給最合適的孩子。

    於是,這場近似戰鬥的活動就此展開。

    於是,我將這次的活動命名為「一人一信,傳承『相信』」。

DSC08356  

    為什麼我說這場活動近似戰鬥?因為代誌丟嗯細憨郎蒐想A呷尼甘單。兩屆的學生總共七十幾人,有的在高中,有的在大學,有的在當兵,有的出國(沒有比賽),有的失聯(可能被外星人抓走)。要把訊息完整地讓這群「學長姊」知道,本身就是個大工程,更遑論要花時間動筆寫信。是的!動筆!我告訴他們,要參加,就要親手動筆寫。不要打字,不用美編,可以用白紙,也可以用信紙,卡片也OK。就是不要用衛生紙(喂),而且是用過的衛生紙(喂喂喂)。

    沒有勉強,只有邀請。因為我知道大家都很忙。高中生有考不完的試、讀不完的書。大學生有聯不完的誼、唱不完的歌、吃不完的宵夜、交不完的男女朋友(有嗎?)但我知道這件事值得做!我知道這件事有意義!所以,我等待,並堅持完成這份傳承信念的夢想。

    活動的初期進展的很快,兩屆的學生各自展現了創意與風格。有的人用A4的白紙,有的人用信紙;有的人寫了滿滿的好幾頁,有的人畫了好多的插圖。他們用自己專屬的方式,表達對學弟妹們的心意。然而活動到了中期並不如我預想的順利。許多原本說要參與的孩子,臨陣脫逃,害我癡癡的等,而且等到花兒都謝了。中間還加碼演出二兒子的出生,於是我擁有了一段家裡、學校、月子中心三頭燒的鐵人回憶。不過,這是題外話了。

    這些辛苦與難熬的過程,並沒有澆息我對完成這件夢想的熱情。有的孩子放學後,跑回來我辦公室寫。有的先傳電子檔,叫我幫他挑錯字、順文句。有的直接寄給我,要我先看,然後為「它」挑一位最適合的主人。

    不知道其他當導師的教育前輩與夥伴,在帶班時,會不會常常將現在的學生和以前的學生做連結?然後發出:「啊!他就是上屆那個某某某的接班人嘛!」的感嘆?在我一邊讀信審稿的過程中,我彷彿回到了那些和他們相處的點滴時光。不同的是,他們畢業了,他們長大了,他們用另一種角度回頭看自己,他們用另一種口吻勉勵自己的學弟妹。他們用文字訴說著當年在信班的熱血故事,同時也檢視了自己的成長。不只訴說,還有叮嚀,更有傳承。

    原本,這是份我設定為,要送給第三屆學生的「禮物」。然而在讀信的當下,我彷彿也成為了「禮物」的接收者。若說老師是園丁,學生是樹苗,那麼世界上有多少老師,能幸運地看到樹苗長大?甚至成為為人遮風避雨、乘涼的大樹?

    讀過︽因為我相信︾的朋友就知道,裡面有一篇名為︿平凡的小心願﹀的故事。(什麼!沒讀過?來!我等你,現在趕快去買還來得及!)那是在描述我的學生阿肥,他從小到大的心願,就是爸媽能到學校參加他的家長會。然後我們一起努力,幫他實現心願的故事。

    當我和畢業的孩子們說起,這件寫信給學弟妹們的活動時,阿肥想都沒想,就一口吃下他的大亨堡?啊不是!是一口答應。時間快轉到了暑假輔導課的某天下午,阿肥穿著高中的制服,滿臉笑容地出現在我的辦公室。他說他今天早上去返校日,他說他要來「寫作業」。

    我忘了阿肥究竟寫多久?但我知道他一個人埋著頭,窩在辦公室的角落振筆疾書。放學時,我已不見阿肥,只見桌上一張寫著「老大,我先走了。記得幫我檢查一下『作業』喔!」的字條,和一封整齊折好的信。

    我開始閱讀,卻覺得眼睛很痠,摸了摸眼角:該死,是淚水!這臭小子,害老師流眼淚:

給親愛的學弟妹們:

    老實說,在老大的班很辛苦吧?但是,又有種比家還溫馨的感覺,不是嗎?剛踏進到信班的教室的那一刻,懷恩老師就會把你看得跟家人一樣,而「相信」就是在信班的精神。每一項規定,都希望你們變得更好,更有責任感。

   這三年,真的讓我覺得最特別,最不一樣。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老師書中的一篇故事叫做︿平凡的小心願﹀。那是一篇說著一位在單親家庭長大的男孩,希望父母來學校,來家長會關心他的大小事的小故事。

    總是逃避跟其他人提家裡事情的他,當他因為聯絡簿沒簽名而被老師叫去時,原本非常猶豫要不要告訴老師實情。等到老師問時,他卻不知道為什麼,霹哩啪啦的把事情的經過都說了出來。或許,這就是一種信任吧?可以很安心的把一切都跟老師說。老師問:「你懷念全家坐在一起吃飯嗎?」男孩說:「嗯!」又問:「如果給你一個願望,你會要什麼?」男孩說:「我希望爸爸媽媽來參加我的家長會。」

    在一般人眼中,可能覺得他瘋了?居然要父母來學校,難道不怕被告狀?但是他知道,他在學校努力表現好,就是想讓父母不操心,讓父母來學校不會丟臉。

   每當家長會快到時,聯絡簿的事項,總會有著「交家長會回條」、「提醒爸媽參加家長會」的字句。有些人不用提醒,因為他們的父母總是會來。但,不管男孩再怎麼提醒,爸媽總是回答:「沒空」或是「沒有辦法」。而他的札記上,就會開始寫著:他有多麼地羨慕別人……

    只要班上有家長會,他總會去幫忙。可以的話,他喜歡坐在後面,聽著老師講些什麼給爸媽聽,也會不時往自己的座位上看,想像著爸媽如果坐在那邊,親手拿著老師發的資料,而不是他轉手給爸媽,那該有多好?

    到了國二家長會,札記上的話還是一樣,因為願望都沒改變。但這次,老師是比阿拉丁還神奇的「神拉丁」!打給了男孩的父母,幫男孩說他多希望他們可以來參加他的家長會。雖然還是沒有辦法來家長會,但是男孩的媽媽卻選了工作休息的一天,特地來學校。

    因為不想讓男孩丟臉,所以精心打扮,踏著高跟鞋,帶著甜甜圈,走著往學校的那段上坡路。拜訪老師,關心孩子。那天,男孩很開心,雖然不是在家長日,雖然只是再普通不過的平常日,媽媽因為高跟鞋走到破皮的腳,似乎就代表了她對孩子的愛。

    國三那年,最後一次的家長日,男孩的心願終於完完全全的達成。他高高興興地帶著爸爸到學校,看著爸爸簽到、親手拿著資料,去當他想像很久,在座位上那個背影的主人。男孩知道,他是個被愛的孩子,他一定會很孝順。同時,他也很感謝這位「神拉丁」,幫他完成了這「平凡的小心願」。

    在這一年和未來的兩年裡,你會發現,你有一個在任何地方都會幫著你的老大;你會發現,你有一個永遠跟學生站在同一線的老大;你會發現,你有一個在任何活動都會陪在妳們身邊,跟你們一起努力的老大;你會發現,有一個老大,跟父母一樣,會永遠愛你,信任你。而他送給你們的禮物,就是每天的期望、每個月的班刊、一年一次的聖誕節卡片、總共三年朝夕相處的感動和一輩子的信念。

    加油喔!不管你的家庭完不完整,要當個孝順的孩子,知道父母是愛你的,把這份愛傳下去。

                                                                                            學長 阿肥

    在看這封信之前,我膚淺地以為,我是一個很棒的老師。我以為我給了阿肥很多的溫暖,卻不知道其實他得到的,比我給的還要多更多。我興奮的情緒停留在媽媽提著滿滿的甜甜圈,站在教室外走廊的畫面。卻沒發現媽媽其實精心打扮,更不知道,媽媽因為穿了很久沒穿的高跟鞋而磨破了腳。我發現原來「平凡的小心願」其實一點都不平凡,原來,我也是那個被感動的人……

    二○一四年的最後一天,我把這些信從頭到尾又看了一遍。我試著把信分類,然後送給最適合的孩子。我看到最多的幾句話是:

    「我好羨慕你們,以前都沒有這個活動。」

    「當過老大的學生,是件驕傲的事。」

    「好好珍惜老大,他是我這輩子最愛的老師。」

DSC08364  

    我並沒有規定或設定他們要寫什麼內容。應該說,其實我更怕他們寫到最後,變成對我的歌功頌德(明明我就還活得好好的)。所以我沒有提供範例,也不鼓勵他們偷看別人寫的。因為回憶是大家共同的,但感動是獨一無二的。若問我對於這個活動的期望與想法,我想愛徒Tina在信裡所寫的一段話,最適合表達:

    學校中不是只有安排考試、上課這些每天都做到膩的事。還有校運會、聖誕節、園遊會、隔宿露營這些可以好好放鬆的活動。然而這些活動其實都有著更重要的意義:就是考驗班上的團結性。

    團結這件事和聰明無關,重要的是「心」。有心所一起營造出的那種氣氛和秉持的信念,是比什麼都還重要、還值得感動的。面對活動時必須全力以赴,面對上課和考試時,就該拿出應有的學習態度。

    分享這些可能你們現在看了也沒什麼同感。但這些都是對我們來說很有意義,也永遠不會忘記的回憶,未來你們也會經歷到這些,會創造屬於你們自己的信班故事。

    因為一人一信這個活動,我在寫信的過程慢慢回想以前的一切。很想全部都和你們分享,只是這封信不可能裝下所有的回憶。總之希望你們能好好珍惜老大,他對學生的用心與相信,是不管到了第幾屆都不會變的,當過老大的學生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盼望你們做得比我們更好,成為老大的驕傲!

   DSC08365  

        一晃眼,近六個月過去。聖誕節前夕,我收到了最後一封達成份數的第四十一封。我並沒有急著把信發送出去,而是選在二○一四年的最後一天,親手把信送到「學弟妹」的手中。他們瞪大著眼,聽我訴說著這項他們認為不可思議的活動。他們小心翼翼地把信帶回座位,他們安靜地讀完甚至彼此交換。我花了很長的時間為這些寶貴的信件挑選最合適的主人。我把個性相近或特質類似的學長姐、學弟妹作配對。我把曾經幹過一樣「蠢事」,擁有一樣「誤解」的學長姐、學弟妹作連結。我希望他們「有感」,我期望他們「有共鳴」。發送的當下,我靜靜地凝視他們的臉龐,我從他們的表情看見了驚訝,同時也看見了感動。

    二○一五年的第一天上課,我陸續收到了好幾封的「回信」。班長Tiffany在她的信中寫道:

    謝謝你們四十一位學長姐的愛。很抱歉無法一一回信給你們,所以我在此代表所有三代信的學弟妹們致謝。謝謝你們給我們期望,給我們鼓勵。有一天我們也會讓你們和老大驕傲的!

    因為我們有愛我們的學長姊!

    因為我們的老大是黃懷恩!

    我把這封信拍下來,放在我為了這個活動所設置的臉書專頁上。

    二○一五年第一天上課的某篇札記如此寫道:

    你讓我們驕傲,他們讓你驕傲,

    我們也要跟著學長姊們的腳步,為了共同的夢想努力,

    讓你驕傲!

    人生中有許多沒有義務做,沒有責任做,沒有人逼你做,但卻值得做的事。這些事沒有大小之分,這些事沒有輕重之別,只因這些事「值得做」,就值得我們「好好做」!

    一人一信,傳承「相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