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聽到一位長輩用戲謔性地口吻說:「出書喔?內容是什麼?可以先看看嗎?」、「要用送的嗎?」我安靜微笑地讓時間自然地流過。

 

先看?當然可以啊!因為沒有人會逼你要花錢去買你不知道內容是什麼的書。

送你?我當然有能力送,但我想送給那些無償幫我寫推薦序與推薦語的人,因為我沒有給他們一毛稿費,他們卻因為「相信」我,而幫我這個連個咖都不是的素人推薦。我也相信,拙作應該值得你付一份大塊牛排的費用。收費,是我對書裡的人物與故事,最膚淺,也最世俗的敬意。對比那些連封面都沒瞧過,內容是啥都不知道,就跑來跟我預訂和幫忙宣傳的人,或許,這也是一種另類的「相信」吧!

 A01_5791  

一個人究竟可以活多久?這件事只有上帝知道。

《奇異恩典》傳唱超過一百年,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多少都能哼上一兩句,但很少有人會去討論寫詞的約翰牛頓牧師。因為重要的不是人,而是背後所傳遞的信念與感動!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在一位我很尊敬的老師辦公桌上,看到了一本書,那本書的名字叫做《人際關係》。當下我用開玩笑地口吻對老師說:「您是因為人際關係不好,所以要常常讀這本書嗎?」

那本書,封面有點老氣。

那本書,看得出有點年紀。

那本書,是我媽媽寫的書。

 

媽媽的英文名字是Grace,最容易連想到的,就是Amazing Grace這首歌。或許很少人會去研究當時約翰牛頓牧師寫詞時的心境,就如同不會有人去討論媽媽寫書當時的心路歷程。但透過音樂的旋律,透過文字的敘述,即便他們都已經在上帝那邊,他們的信念與感動,卻一直流傳到今天。所以容我再說一次,因為重要的不是人,而是背後所傳遞的信念與感動!

 

不只一次被問到要不要辦新書發表會?會不會辦首賣簽名會?我的答案到今天都還是「不會!」

出版社提供了許多行銷這本書與作者的企畫案給我,有的是製作大型海報懸掛在書局的明顯處,有的是把書直接放至在結帳櫃台做宣傳,有的是規畫整場的發表會,有餐點,有主持人,還有精美的PPT和紀念品……只要願意花錢,這些都可以做。但我希望焦點不是我「這個人」,而是「這本書」和書裡的故事。我是個驕傲的人,過多的讚美和鎂光燈會讓我迷失了自己而忘了要時刻為主做美好的見證。默默地,把書傳遞到真正願意珍惜他的人手中,那是我覺得最幸福與平安的一件事。

 2014-03-08 14.00.52

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這個世界,回到上帝的懷抱。

十年、二十年後,認識我們的人會逐漸變少。

三十年、四十年後,我們的名字可能連聽都沒被聽過。

100年以後,誰是黃懷恩變成一個一點都不重要的問題。

但就如同約翰牛頓牧師所寫的《奇異恩典》一樣,我們或許會忘了約翰牛頓,但我相信就算再過100年,當人們唱起這首詩歌讚美上帝的時候,心中的感動,還是會和約翰牛頓當下寫詞時,一樣澎湃、一樣悸動。

 

是的許惠珠是誰?對絕大多數的人類而言都不重要,但這個名字對我而言,有著不可取代的地位與回憶,因為那是我媽媽的名字。

是的媽媽現在不在我身邊,但不管過了10年、20年,我依然可以透過她所寫的文字,感受她給我的溫暖,她給我的愛。

是的我不重要,但我衷心地期望,這本書能帶給很多人激勵與感動。

有一天,當我回到上帝身邊,我的孩子也能藉由這本書告訴別人,他有一個什麼樣的爸爸,他的爸爸,是個什麼樣的人!

是的重要的不是人,而是背後所傳遞的信念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