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往官也街的方向走,路旁的氹仔市區地圖吸引了我的目光。

DSC04090.jpg  

讓我感興趣的不是地圖本身,而是下面的警語:「亂拋垃圾或隨地吐痰,罰600澳門幣。」

看到這句話我頓時想到,剛剛去新濠天地拿票時,一位大陸大媽牽著女兒逛著大街,

突然「咖」的一聲,歪頭就往一旁的盆栽吐痰。

雖說有時也會看到這對著盆栽吐痰,本來就不對的行徑,

但還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對著「假盆栽」吐痰的……

 

算了,不討論這件事,繼續往裡面走吧!

DSC04093.jpg  

<<隱身在巷弄裡的星巴克>>

走著走著,路上傳來濃濃的榴槤味,光聞就知道,大名鼎鼎的莫義記大菜糕到了。

DSC04094.jpg DSC04095.jpg  

什麼是大菜糕?看起來有點像是果凍或是石花凍那種東西,

只是多了椰子、巧克力、榴槤等新奇古怪的口味。

但由於我和如珊對於榴槤那特殊的味道頗有共識,立馬加速離開現場,完全沒有「榴槤」忘返。

 

再往前走,會看到在澳門宛如7-11多的糕餅店「鉅記餅家」。

DSC04096.jpg DSC04098.jpg     

不誇張,先別說各大景點是一定要的,不少觀光酒店也被他們攻入設攤,更誇張的還有巷子頭一間,巷子尾也一間,一副就是要把觀光客一網打盡,不買個一兩包對不起自己良心的感覺。

 DSC04099.jpg

賣糕餅也可以賣到像做直銷!

DSC04101.jpg

門口一張大海報,一開始我看成「手機」市場佔有率,想說手機廣告怎麼打到這裡來?

走進一看,不得了,直接嗆聲說他們市佔率「74.3﹪」!

 

連小數點都出來了就知道他們根本把糕餅業當戰爭在看待,說起來咱們淡水真理街的各家阿給店還真是和諧和睦啊!

 

鉅記餅家是做花生糖和薑糖起家的,但他們的雞蛋捲和杏仁餅也是非常熱銷的產品,現場會有很多現做的雞蛋捲和杏仁餅可以試吃,連你站在店門口都會有人強迫你要試吃。店員熱情的推銷,只差沒有親自餵我們。

DSC04102.jpg

<<這根本就是年貨大街的FU>>

 

離開鉅記手信店,往前走幾步路,就到了以水蟹粥聞名的「誠昌飯店」。聽到「飯店」可別想成君悅飯店、兄弟大飯店那種等級,它就是一家再平凡不過的餐廳。

 DSC04104.jpg     

隨著店員上了二樓,我們在窗邊的一張桌子坐下。

牆上的菜單是最熱門的品項,唯一共通點是,他們都沒有寫標價,你也不用問,因為答案都是「時價」。

 

講到「時價」我就不得不分享一下「時價」曾帶給我的一段慘痛的回憶。猶記去年中秋前夕的某天晚自習放學,好不容易忍著餓到快扁了的肚子,熬過了兩個小時的晚自習,騎車回家的路上,想說買份鹹酥雞來墊墊肚子吧!

 

於是我拐了個彎,到了真大後門的某家(好像只有一家)鹹酥雞攤買份宵夜。一直以來他們家的青椒都是標「時價」的,人家賣20的時候他們賣25,人家賣25的時候,他們當然賣30,有時還會加碼到35。每次去我都習慣性地點一份青椒,當然,如果不幸買到35這個邪惡的價錢,我還是會認份地把錢從錢包裡掏出來。

 

但是,那天老闆很酷,可能想到中秋節代表了團圓,於是在收錢的時候大方地跟我要了一個「50元銅板」!是的!「時價」50元!我XX這輩子吃過最貴的青椒!就在我用極度驚恐的表情詢問老闆:「這價錢沒錯嗎?」的同時,老闆竟然用和我站在同一陣線的口問說:「是啊!超貴的,那些菜商真的超沒良心,一到中秋節就故意漲價,你說我們能不跟著漲嗎?」

我說?你要我說嗎?我說的可能都是髒話喔?

就這樣,我含著淚水,把那份幾乎等同一個便當價錢的青椒,小心翼翼地拿回家品嚐,連一滴醬汁我都沒有浪費,因為一滴差不多等於一塊……

 

好了,剛剛那是篇抱怨文,而我也很有骨氣地從那天起再也沒有去買他們家的東西。不過我剛寫到哪?喔!誠昌飯店!誠昌飯店!

 

來澳門就是要品嚐當地的美食,所以非不得已,其實很不建議挑一家餐廳,然後就一屁股坐下來,把菜都點齊一口氣吃到很飽。畢竟每家店都有不同的特色餐點,玩到哪吃到哪,不失為一種很棒的旅行方式。

 

其實來這裡就是應該要吃水蟹粥,但我們卻點了黃金炒蟹?我其實不太清楚這中間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也該怪我沒有先做功課,想說有點螃蟹就應該沒錯。

DSC04106.jpg

然後為了怕只吃螃蟹太單調,於是我們又點了一盤「炒花甲」。

什麼是「炒花甲」?一般說,我們只聽過「花甲之年」,什麼?你連這都沒聽過?算了,放你一馬吧!畢竟這並不是一堂國文課。

「炒花甲」基本上看起來就像一般熱炒店裡的炒海瓜子,為了不浪費記憶體空間,所以我有拍沒有放上來,畢竟螃蟹才是本店的重點,想拍的可以到住家附近找一家熱炒店請老闆借你拍就有了……

 DSC09192.jpg

黃金炒蟹一端上桌,濃濃的香味撲鼻而來,殼上的蟹膏更是香濃到你會忍不住把殼也給吃下去才甘願(誤?)。

一邊吃著略帶鹹味的黃金炒蟹,一邊嗑著微辣的海瓜子,然後爽快地擦著自己帶來的屈臣氏衛生紙(這是重點!)。總覺得好像少了點什麼?

沒錯!少了杯對味的飲料!

於是我自動地走到冰箱前,拿了一瓶印有大三巴牌坊和Macau字樣的啤酒(其實我是想要酒瓶),大夥兒除了懷孕的如珊和小朋友不能暢快地豪飲外,這樣的組合簡直是人間美味。

 DSC04105.jpg

話說這瓶看似包裝特殊的啤酒,其實就是一般的麒麟啤酒,只是多了一層不同的外衣罷了。而它的價格也很親民,一瓶20澳門幣,大約80塊台幣,不是「時價」,我可以接受!

吃飽喝足,大家秉持著共食的想法,一起均分這頓飯的費用。五個大人兩個小孩,總共吃了一盤黃金炒蟹、一盤炒花甲、一碗白飯外加兩瓶啤酒,總共要999澳門幣!我就說「時價」總是會帶給我們不同的「驚喜」和「驚嚇」,而且常常以「驚嚇」居多……

 

走出誠昌飯店,感覺像是被趴了一層皮,不過口齒留香,算是有點代價。踏著愉快的步伐,我們繼續往前走。

 DSC04109.jpg

在澳門不時都能看到貓熊的相關產品,一開始以為是咱們台灣的「團團圓圓」一路隔海紅到澳門來?結果不是,是因為當初澳門回歸的時候,偉大的祖國也送了他們一對可愛的貓熊,叫做「開開心心」。意思就是大陸當局對於接收澳門非常開心,所以強迫、要求、命令澳門人也要一起「開開心心」?(我打問號是因為後面是我掰的)

身為澳門人的姨丈告訴我,要看貓熊、要抱貓熊來澳門就好,因為台北要排隊,澳門的都不用。果然風俗民情還是有很大的差別,台灣人特愛湊在一起「到熱鬧」,不信你下次去站在馬路邊,看著對面某棟大樓的頂樓方向,不用多久,你就會發現你身旁開始有人跟你做一樣的事,然後再請人到FB轉發一下這則消息,你再有耐心一點,記者就會來訪問你到底在看什麼?(抱歉我又扯遠了)

 

走出官也街,會看到一個大型的紅色物體,貌似放大版的台灣消防栓,又像英國倫敦的電話亭。

 DSC04110.jpg  

原來,他是真實的身分是——郵筒。在澳門各大景點都會看到這個紅色造型的郵筒,在澳門寄明信片最方便的一點就是,郵筒的背面同時也是郵票販賣機,這貼心的設計對於每次出國都要寄明信片給對方的我和如珊,著實免除了原本還得想辦法買郵票的困擾,實在揪甘心!

 DSC04111.jpg  

<<官也街口的店家外牆有著非常卡通的壁畫>>

DSC04113.jpg  

<<短短一條街,我們竟然可以走那麼久?>>

DSC04114.jpg     

<<澳門的阿Sir大人>>

DSC04116.jpg

再旁邊一點的木偶葡國餐廳,是氹仔第一家葡國餐廳,據說烤乳豬、雞肉都不錯吃。我怎麼知道?書上寫的啊!

DSC04117.jpg

<<秀一下戰利品,已經超~~~~~節制了!>>

走出官也街,我們沿著地堡街往銀河酒店的方向回去。不過這短短的一條路,也有不少東西可以買。首先先來介紹一下「紐結糖」,也就是咱台灣人俗稱的牛軋糖。在地堡街有兩家店可供選擇,一家叫做「老牌車厘哥夫」,另一家叫「正牌車厘哥夫」。意思就是說,一個說他們是最早開始賣的,一個說他們的才是真的。這場景搬到淡水真理街來看,根本就是阿給的翻版,你可以從魚皮阿給、三姊妹阿給、老牌阿給、一直吃到文化阿給,真理街改名叫阿給街一點都不過份……

 

「老牌車厘哥夫」真的是最老牌,而且是全澳門第一家,口味眾多,還有不同包裝方式,需要買歐米阿給的人,這裡真的很好買。

「正牌車厘哥夫」的紐結糖源自俄羅斯,是由凌萬義師傅將傳統俄國口味改良成較適合東方人口味的紐結糖,為了和老牌做個區分,於是他把自己的照片印在外包裝紙上,十足自戀狂無誤。

 DSC04123.jpg

最後我們選擇了正牌而不是老牌,跟口味和包裝完全沒有關係,純粹是因為欣賞他的自戀,啊不是!是想到所以就走進去,然後就買了,一切都發生地太快,我來不及反應。

 

再往前走幾步,突然看到對面的「台灣之光」!

 DSC04127.jpg   

不是王建民,也不是陽岱鋼,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50嵐!(登登!)

 DSC04128.jpg

距離50嵐約30公尺處,就是另一家以燕窩蛋塔聞名的新好利咖啡餅店。

DSC04126.jpg  

DSC04131.jpg  

廢話不多說,衝進去買一個來嗑就對了。至於好吃不好吃,畫面會說話……

 DSC04129.jpg  

一邊享用著美味的燕窩蛋塔,一邊看到了旁邊澳門最早期的一間廟宇北帝廟,至少已有160年的歷史。

DSC04132.jpg  

話說我一直以為沒有北帝只有南帝,北應該是北丐洪七公才對,何時稱帝了我都不知道?蛤?我弄錯是不是?完全是不相干的兩件事嗎?失禮失禮,我中了金庸的毒太深了……

 DSC04134.jpg  

<<適逢馬年,到處都有以馬為主題的裝置藝術>>

 

北帝廟對面的佛笑樓,也是澳門頗著名的餐廳。

DSC04135.jpg  

同團的同事後生一直哀哀叫說她想吃他們家的「舒芙蕾」,由於時間的關係所以我們沒有達成她的心願,於是整趟旅程下來我不知道自己聽到了幾次「我要吃舒芙蕾」。每次聽到,我都想到這個:

 20921588_2009720pm030439.jpg  

然後我就笑了…….

 DSC04136.jpg  

DSC04139.jpg  

<<地堡街的住宅,是貨真價實的集合式住宅喔!>>

DSC04137.jpg

已經看到銀河酒店的黃金屋頂了,加快腳步,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uai-En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